夜雨不声烦

【策瑜】《魂瓶》

2017.4.29。苏州博物馆。
闭馆前半小时,馆里来了穿着白衬衫和黑体恤的两个青年。
两人的气质很是特别,问询台的小妹忍不住多看了两眼。然后白衣青年就走过来了:“姑娘,请问那个孙策魂瓶还在老位置吧?”
前台小妹被他的笑闪得有点脸红,结巴道:“不好意思,我我是新来的,没听说过有这么个展品……我马马上帮您问一下。”然后一通电话拨到展品管理处:“咱们这有那个孙策魂瓶吗?……在哪?”
不知道是不是看错了,前台小妹总觉得一提到这个名字,黑衣青年的表情就跟吃了苍蝇一样。
得知魂瓶还是在老位置,白衣青年拽着黑衣青年过去了:“谢了啊姑娘。”前台小妹的脸唰地又红了。

锦绣江南展厅。
两人过来的时候正好碰到讲解员在跟游客介绍孙坚孙策魂瓶:“魂瓶呢,是一种随葬品,因为古人相信人死后也是需要饮食的,所以筑了这种罐状随葬品来盛装五谷,这样亡魂就能进去吃东西了。”
白衣青年大概是强迫症又犯了,小声说了句:“这里面装的不是五谷,是面粉。”
讲解员隐约听到了,转过头奇怪地看了他一眼:这里面装的五谷早就炭化消失了,这人怎么知道里面装了什么……
注意到讲解员的视线,黑衣青年很快把白衣青年拽走了,所以前者没能听清他们后面的对话。

“虽然我喜欢吃面但也不想顿顿吃面啊,你装的时候怎么没考虑过换……”
“有得吃就不错了你还想换口味?!”
“咱们能不能别每年这天都来看这玩意儿,真的很瘆得慌……”
“不瘆得慌你怎么能把安全第一记到骨子里,嗯?”
“……诶楼上有新的展览诶咱们上去看看~”
“不行,跟我回魂瓶那再面壁半小时!”
“……”

这天建安一千八百二十二年,四月初四。
距离孙策遇刺于吴整整一千八百一十七年。

(设定来自于青苓的策瑜文《千徙》,两只一起走了一千多年的故事。
梗源于苏州博物馆的孙坚孙策魂瓶,上周专程去苏博看了,唉心塞塞。问询台小妹的情节根据po主找策哥魂瓶的经历改编。
今天是策哥的祭日,愿东吴英灵魂佑此方。
生死无悔,永固江东。

评论(5)

热度(8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